我校11个项目获得教育部2021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

发布日期:2021-12-16

12月14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2021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共有11个项目入选,立项项目涉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等3个项目类型。


我校获2021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

 


站在新起点年度获立项总数超越往年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和《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工程院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 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3号)要求,调动好高校和企业两个积极性,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组织有关企业和高校持续深入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旨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支持、高校对接、共建共享,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在今年8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2021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我校有5个项目获得立项。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截至目前,我校今年已有16个项目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数量为历年之最。


下一步,学校将根据教育部要求,建立健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组织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对项目的指导和管理,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实施,适时遴选推荐优秀项目。


面向大湾区多举措培养应用型人才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获批,为我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培训、课程建设、实践条件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工科及新文科改革建设提供新的平台和契机,有助于激发教师参与企业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的积极性,引导教师主动参与新工科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以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现专业结构持续优化,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升。


作为地方性本科高校,学校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聚焦地方发展需求,在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方面进行联动;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质量,以培养时代新人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学校以校政企合作平台为依托,以产学研合作项目为纽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与行业企业建立产学深度合作关系,促进培养目标、师资队伍、资源配置、管理服务的多方协同,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信息提供:创新创业学院荀海鹏 李靖华

编辑:林玉萍

审核:李帆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