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教育头条: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公布,广州应用科技学院获批7个

发布日期:2022-04-07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公布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教学司函〔2022〕7号)。我校共有7个项目获批立项,用人单位包括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深圳信盈达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乐有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涵盖信息通信与互联网、商贸服务与生活消费等行业,项目类型为定向人才培养培训项目、就业实习基地项目以及人力资源提升项目。

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是教育部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而组织开展,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人才培养与就业有机联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为目的。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征集工作于2021年8月启动。经过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专家组审核,最终281家用人单位审核通过。在公布项目指南的单位中,央企、国企、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等头部企业75家,企业规模大、规格高。该项目实施项目制管理,主要包括定向人才培养培训项目、就业实习基地项目、人力资源提升项目等三大类。经高校申请、用人单位申报、专家审核、立项单位信息核查,确定了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名单。

根据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建设要求,定向人才培养培训项目由用人单位与高校协同制定培养方案,实施长期系统定向培养(1学年及以上)或短期就业能力培训(1学期或数周),为用人单位输送急需紧缺人才;就业实践实习基地建设项目由高校与用人单位共建就业实践实习基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实习岗位,帮助毕业生通过实习实现就业;人力资源提升项目由高校和用人单位建立定向合作关系,共建人才工作站或专门人才基地,建立紧密的人才供需对接关系。

我校坚持以“立足大湾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站在新起点,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为战略主线,全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动对接产业集群,努力构建功能互补、资源共享、合作紧密的产教融合机制。接下来,我校将与用人单位通过开设定制班、共建应用类课程、打造实践实训平台等方式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共同推动项目实施,加强项目过程管理,为项目实施提供环境和条件支持,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我校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校企合作,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通讯员:创新创业学院 吴闻

采写:邱莉娜

编辑:林玉萍

审核:李帆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