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教集团产教融合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2-04-13

为深化产教融合,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我校于4月12日举办产教融合专题研讨会。中教集团所属广东白云学院、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广州松田职业学院、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等“南方四校”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了会议。

中国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联席主席谢可滔、执行董事谢少华出席了会议。

广东白云学院校长黄大乾教授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范中宝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

广东白云学院党委书记孙国忠、广州应用科技学院董事长、校长刘剑锋教授,以及广东白云学院、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广州松田职业学院、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有关校领导出席会议,我校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及其他教科研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中国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联席主席谢可滔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由我校副校长李江凌教授主持。

研讨会按特邀嘉宾报告、理论探讨、实践探索、讨论、总结五个环节进行。


黄大乾教授在研讨会上作报告


(范忠宝教授在研讨会上作报告)


特邀嘉宾报告环节,广东白云学院校长黄大乾教授应邀作了《现代产业学院:逻辑生成与建设路径》报告,报告从现代产业学院的基本内涵、生成逻辑、建设路径三个方面做了系统深入的阐述,并分享了广东白云学院“十四五”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思路和实践探索的宝贵经验,让与会人员深受启发。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 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范忠宝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谈合格评估中的产教融合》报告,阐述了合格评估中产教融合的“三个角度”、“三个阶段”、“三个层面”、“三个建设”、“三个基础”,为学校对接合格评估标准建设产教融合指明了路径。


刘欣教授在研讨会上作报告


在理论探讨环节,我校院校研究中心主任刘欣教授作了《产教融合,路在何方——基于产教深度融合的应用型大学发展走向》 报告。他基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1.0、集群建设2.0向现代产业学院平台建设3.0、产教系统融合范式4.0迭代升级的基本走向、显著特征和学术机理,阐明建设“特色+优势+新型”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基本思路,提出了我校从传统学院式治理向创业型治理转型、促进产教深度融合的路径选择。


张军教授在研讨会上作报告


梁玉霞教授在研讨会上作报告


在实践探索环节,我校体育科技学院院长张军教授作了《以“智慧体育”为引领,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实践基地建设》报告,提出了以工业和信息化部立项项目为引领,以“智慧体育”为方向,创建“智慧体育创业学院”,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实践基地建设的思路;法政学院院长梁玉霞教授作了《校地合作模式的特色打造》报告,她总结了法政学院近年来打造校地合作模式特色的情况,提出了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的设想,为我们从微观层面,实践角度认识、实施和推进产教融合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刘剑锋董事长在研讨会讨论环节发言


在讨论环节,刘剑锋董事长首先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背景意义。研讨会是我校“十四五”开局之年,走深走实第一步发展战略,以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作为产教融合突破点的一次工作研讨,进而在集团联席主席倡议和指导下,扩大到“南方四校”专题研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他指出,产教融合重在实践,实践的关键是要实现产教融合的升级换代,以建设新型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着力建设新型产业学院,实现产教融合的跨越式发展。他从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关系等层面,从人才培养如何引领经济与产业发展、产教融合如何建立动力机制、产教不能融合的难点如何破解、产教融合如何引领应用型大学高水平发展等方面,提出了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对我校加深对产教融合的认识,弄清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谢可滔主席在研讨会上讲话


谢可滔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已迈入“十四五”时期新发展阶段,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强产教融合研究引领是促进学校“十四五”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重要基础。他就中教集团“南方四校”下一步产教融合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提出要求,强调,“南方四校”正值“十四五”大发展的重合期、关键期,领导班子首先要进一步从思想上、理论上提升对产教融合的认识,理清产业集群与专业集群、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特色发展与重点建设等方面的关系,指导并引导学校深入开展现代产业学院、学科专业集群建设的实践探索;同时,要加强“南方四校”研究机构的资源整合,加强急用先学和沟通协调,积极探索政校行企协同育人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共同研究、共同建设、共享成果;要将产教融合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格局中,落在建设新型产业学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国家和区域产业发展上,要积极探索比同类院校走得更好的新路径,形成产教融合可示范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庹兰芳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研究》、教务处处长林长青教授的《产教融合背景下广应科“3+X”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荀海鹏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探讨》的报告,通过会议材料形式发布分享。


本次专题研讨会是在国家产教融合政策的指引下、“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具有理论指导意义和工作研究意义的重要会议,中教集团“南方四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拉开全面开展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序幕,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及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


(李江凌副校长主持会议

信息提供:院校研究中心 刘欣

摄影:新闻中心记者团 黎梓健 罗新宇

编辑:林玉萍

审核:李帆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