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22-07-01

为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各项工作,6月30日下午,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动员大会,动员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全力以赴做好迎评创建工作。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范忠宝应邀出席动员大会并作专题报告,学校董事长、校长刘剑锋作迎评动员讲话,执行校长庞永师,党委书记王永云,常务副校长吴舸,副校长李江凌、刘志新、李荆松,校长助理欧仕身等党政领导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各职能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王永云主持

常务副校长吴舸作《广州应用科技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工作部署。他表示,《方案》从指导思想、组织机构、任务部署、工作要求、保障措施五个方面做重点阐述。学校拟成立评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小组、办学思路与领导作用组等8个专项工作组、40个观测点建设项目小组以及二级学院评建工作小组。《方案》将合格评估划分为建设阶段和迎评阶段两个阶段,两阶段相互渗透,两阶段重点工作在《方案》里面都做了详尽的描述。他希望全校师生齐心㔹力,对照观测点要求,按照迎评促建工作进程安排,做好相关工作。

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 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范忠宝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合格评估建与评——案例分析》专题报告。他从合格评估基本内涵、合格评估基本程序、合格评估建设工作、合格评估迎评工作等方面,从指标体系维度、工作体系维度和教学体系维度全面阐释了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的内涵和迎评建设的思路和重点工作。范忠宝教授表示,合格评估的基本内涵表现为:“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二个突出,一个引导”,即:促进办学经费投入,促进办学条件改善,促进教学管理规范,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障;突出服务地方(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办学定位;引导参评学校构建并逐步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范忠宝教授建议,学校在自评自建阶段,要特别重视一级指标点的建设,评建工作具体落脚点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40个观测点上。

学校董事长、校长刘剑锋作迎评动员讲话,在精准把握指标体系的内涵方面作了具体的分析。他表示,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既是国家依法促进高等学校教学质量提高的有效手段,又是一项制度化的工作,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全校上下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投入到迎评促建工作中。就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刘剑锋董事长提五点要求:一是提高对合格评估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进一步明确合格评估两阶段的划分、关系和任务;三是认识合格评估的“十个属性”,明确合格评估的“十个要点”;四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五是牢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二十字方针,扎实推进评建各项工作。

动员大会上,教务处处长林长青、法政学院院长梁玉霞分别代表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作表态发言。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实事求是的态度迎接评估,把评估工作作为对我校办学治校的一次全面体检,主动作为、人人参与、全员行动,树立主人翁精神、树立本科教育意识、树立开放兼容和特色发展的思想观念,稳步推进本科合格评估评建工作,把迎评工作抓实、抓好,落细、落地。

摄影:钱俊贤

编辑:鲁威阳

审核:李帆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