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应科入选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

发布日期:2022-12-17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2022年-2025年)名单,广州应用科技学院正式入选,也是广州市唯一获入选的民办本科高校。本次遴选工作由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组依据《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遴选标准(修订)》开展,经过高校申报、网上评审、线上答辩、终审会议及公示无异议等程序。全省参与申报(复评)的13高校脱颖而出,成为新一轮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对广东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进行线上答辩的通知》要求,省教育厅专家组通过听取我校校长刘剑锋的申报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考查。专家组一致认为,广州应用科技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并实施了一把手工程,建立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创新创业教育的管理体制。初步形成了一个较好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建设了一个精英式的示范实践教育基地和工信部的首批建设项目。能够根据自身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和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就全面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形成了产教深度融合,与社会互动,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方案,也取得了相应成效。


我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理念指导下的新体制,制定《广州应用科技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新要求,成立以“校长统筹、分管副校长主抓、职能部门协作、业务骨干落实、师生全员参与”的创新创业教育管理体制,健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协调创新创业学院、教务、人事、学工、团委、科研、就业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制定了创业课程建设、创业导师管理办法、创新创业奖学金管理办法等12方面的创新创业规章制度,形成领导有力、齐抓共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全校“一盘棋”局面,定期召开会议协调创新创业教育各项工作。

近年来,学校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文件要求的“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贯彻《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粤教高〔2015〕16 号)文件要求的“构建创新创业梯级课程体系”,构建了“5梯级”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开展“普惠式”创新创业通识教育;建设“精英式”示范实践教育基地。取得创新创业教育系列成果:获取“广东省高校就业创业特色示范课”;获批工信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建设项目;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优秀组织奖3次,以及银奖等奖项。


▲学校获批工信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建设项目。




▲学校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奖项。


此次我校成功获批“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反映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了实效和新突破,必将对学校践行国家战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产业升级,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提供重要支撑,促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果,也是对我校多年来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认可与肯定。

我校将以新一轮“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创新创业特色课程建设、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为抓手,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制机制,力争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服务大湾区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努力推动本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发挥示范校的引领作用。

信息提供:创新创业学院  荀海鹏
封面:党委宣传部  蔡依湫
编辑:蔡依湫
审核:李帆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