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龙教授应邀莅临我校作专题辅导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24


深入学习新思想

推动学校再出发


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陈金龙教授

应邀莅临广州应用科技学院

作主题教育专题辅导讲座


为推动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23日下午,我校在肇庆校区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讲座。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受邀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解读”辅导报告。


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第四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川江,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第四组郭小川、陈永遥、何丽燕、周静静等成员出席会议,省督导专员、我校党委书记王永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志新,校党委委员、执行校长庞永师,校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吴舸,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江凌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全体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校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讲座由我校党委书记王永云主持。


陈金龙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解读”为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体系结构、主要特点和历史地位等4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构成,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理论渊源、实践基础、时代条件与主体条件,重点介绍了体系结构主题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主线,详细描述了“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主体内容,深入剖析了所蕴含着的强烈的问题意识、深厚的人民情怀、睿智的辨证精神、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无畏的担当精神,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


陈金龙教授的讲座报告政治站位高、逻辑严密、内容丰富、学术性强,既有宏阔视野、又有深刻见解,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理论联系实际,脉络清晰、重点突出、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启发性,对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办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学校党委书记王永云主持讲座作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学校感谢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对我校工作的支持和指导,感谢陈金龙教授应邀莅临我校作专题讲座。王永云书记表示,学校要以本次专题辅导讲座为契机,抓紧抓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确保学习取得实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化学习。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落实重点任务。三是坚持学办结合,务求工作实效。学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动力,把“严”的要求、“实”的作风贯穿全过程,着力解决好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贡献广应科力量。


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川江(左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金龙(右二),在我校党委书记王永云、副校长李江凌、副校长刘志新等的陪同下,参观我校肇庆校区党建馆。


陈金龙教授个人简介

陈金龙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出版专著7部,合著多部,在《历史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共党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二百余篇,70余篇文章为《新华文摘》等刊物转载。2项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二等奖,9项成果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特等、一等、二等奖。




供稿:新闻中心记者团冯筱雅

编辑:杨钊

审核:李帆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