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第11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0-11-19

11月14日,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迎来巅峰之战——全国总决赛。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800余所高校顶尖选手集结赛场,争夺“蓝桥杯”全国总决赛的桂冠。本次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支持。

在本届大赛个人赛全国总决赛中,我校电气与汽车工程系4名学生与全国学子同场竞技。我校参赛学生在电气与汽车工程系副主任廖干洲的带领下,经过5个小时的紧张比拼,其中,17级电子信息工程1班郑汉松同学获得了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全国一等奖,17通信工程1班朱镇宇、18电子信息工程1班黄华斌等两位同学获得全国三等奖。


特殊一年的“蓝桥杯”

本次比赛出题思路新颖,考验参赛同学的专业知识积累和创新思维运用,比赛时间长达四个小时,给每位参赛同学都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在比赛过程中,参赛学生始终抱着坚定不移、披荆斩棘的精神,攻克难题,与其他院校的莘莘学子同台竞技、共同进步。

作为一届特殊的赛事,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第十一届蓝桥杯首次取消在北京举办全国总决赛,为保障选手安全就近参赛,本次比赛以一校一赛点的方式在全国设置600多个决赛赛点。我校作为“蓝桥杯”大赛的赛点之一,对赛事予以高度重视,积极做好比赛的各项技术保障工作。


紧抓比赛推迟半年的“空窗期”

受疫情影响,本届“蓝桥杯”比赛推迟了6个月,但这丝毫阻挡不住我校参赛学生积极参与培训学习的热情。电气与汽车工程系作为我校参加本届赛事的牵头系部,该系领导高度重视此次赛事,多次召集培训教师和参赛学生了解备赛情况,并积极协调各种资源,确保培训高效、有序开展。

据了解,在这推迟比赛的半年“空窗期”特殊的时间里,电气与汽车工程系成立了由多位指导老师带领的备战团队,以及由“电子设计与人工智能协会”共同参与的竞赛团队,大家克服疫情影响,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全力备战。在今年10月份举行的广东省赛中,电气与汽车工程系7名参赛同学全部获奖,其中4名同学获广东省一等奖进入国赛,其余3名同学均获得了省级二等奖与三等奖。

电气与汽车工程系参赛师生在接受新闻中心采访时表示,“本届比赛从备战、参加省赛一直到最终获得一项全国一等奖,历时其实超过1年的时间。”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已举办了十一届。十余年来,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超过1300余所院校,累计40万余名学子报名参赛,IBM、百度等知名企业全程参与,成为国内始终领跑的人才培养选拔模式并获得行业深度认可的IT类科技竞赛。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李帆 编辑:黄佩珊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