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5件作品在第12届“大广赛”广东省赛中获奖

发布日期:2020-11-21

11月20日,在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20第12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东省赛的颁奖典礼中,我校师生参赛作品获得广东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其中艺术与传媒系学生张弛、苏先念同学的作品《小黑妹》获得广东省一等奖,指导老师雷坚获得广东省教育厅的优秀指导老师。

一等奖获奖作品

《小黑妹》

一等奖作品的创作背后

此次大赛一等奖作品《小黑妹》的指导老师雷坚说:“这是特殊的一届大广赛,由于疫情,在指导参赛学生时,我们只能通过网络来进行交流,这对于我们来说无疑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其间也碰到了确定设计风格的困难,在这个时候我作为指导老师,就要分析往年大广赛的获奖作品,去给学生引导方向。”他表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跟选手们合作了,所以互相之间都比较熟悉。他认为,这次所有参赛选手的作品都很不错,唯一的遗憾就是作品的形式比较单一,只是以插画为主,往后他希望带领同学们朝着多元化的设计方向去努力。“此次艺术与传媒系获得不少奖项,在这里要感谢学校跟系部领导对大广赛的重视与支持,通过参加这次主办方举行的交流会,我们也从中学习到了很多,接下来我们会在这个比赛中争取获得更多的荣誉。”提及获奖感想时,雷老师这样说到。最后,他还想对选手们说:“希望大家别忘了我们立下的豪言壮语!下一年,让我们朝着国奖冲啊!”

黑糖奶茶变成“黑糖少女”

《小黑妹》的创作,此次比赛两人搭档,18级艺术与传媒系苏先念同学负责构思、排版和文案,张弛负责绘图,他们交流沟通,网上找资料素材,最终确定作品风格。谈及参赛理由,苏先念说:“系里老师告诉我们这个比赛很有含金量,所以艺传系104工作室全体成员就一起参加了,当时大家都很开心,觉得比赛题目很有意思。”他选择了较日系的画风,是从“娃哈哈”产品奶源来自日本冲绳得来灵感,而奶茶又更受年轻消费者喜爱,便在绘制产品插画时选择卡通漫画形象,让黑糖奶茶变成了元气满满的黑皮少女,又在黑皮少女身上添加了一些奶茶的小配饰,形成创意与主题呼应的效果。谈到获奖感受时,苏先念表示很开心,认为这是对自己一段时期学习成果的肯定。他还表示感谢104工作室的老师同学们和当时一起为比赛努力的队友,感谢他们的鼓励和支持。最后,苏先念说:“谢谢老师们的指导,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工作中能和工作室的同学再创佳绩。”

“奶茶”注入年轻人喜欢的卡通形象

19级艺术与传媒系同学张弛说,此次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小黑妹》是她和苏先念师兄共同创作的,这是一个关于娃哈哈黑糖奶茶包装的作品。“让我印象深刻是,那天我正在打游戏,苏先念学长一个电话就把任务交给了我。我最记得他跟我说,随便画,我相信你绝对可以的!”张弛这样说到。张弛觉得,奶茶更多地受年轻人喜爱,所以她在绘制产品插画的时候,选择了同样受很多年轻人喜欢的卡通动漫的形象,让黑糖奶茶变成了元气满满的黑皮少女,作品《小黑妹》便由此命名。因为娃哈哈奶源来自日本冲绳,张弛就特地选择了较为日系的画风,还在黑皮少女身上添加了一些关于奶茶的小配饰来呼应题目。

另外,获得本次大赛二等奖的“高尔夫车广告海报”,张弛也参与了创作。她和孙瑀泽学长把古代人与现代人的出行方式做了对比,突出高尔夫车性能优越,漂亮美观,出行便利,并且价格亲民的特点,表达了希望人人都能拥有一辆高尔夫车的主题。张弛表示,《小黑妹》的创作过程比较顺利,只花了三天的时间完成。但是在创作高尔夫车广告海报的时候,她和孙瑀泽师兄在海报的构图上遇到了一些想法的冲突。但他们并没有因为矛盾而让制作陷入僵局,协调过后还是顺利完成了作品。

张弛说:“其实我没想到能拿到这样的成绩。我觉得这不只是我一个人的功劳,非常感谢两位师兄和老师对我的帮助和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营销专业17级陈雪莹在本次广告语设计者获得三等奖(刘筱婷老师指导),这也是我校在该项赛事中首次获得广告语设计奖。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自2005年举办以来,已成为规模庞大、覆盖高等院校广泛、参与师生人数众多、作品水准高的全国性高校学科竞赛,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供稿:艺术与传媒系 邓铨 新闻中心记者团  袁嘉敏  华昕洁  柯心柔  编辑:张蕴珩  审核:李帆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