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十四五”院校研究2022年专项课题开题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2-05-20

5月18日下午,我校在肇庆校区召开“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十四五’院校研究2022年专项课题开题论证会”。中国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谢可滔、执行董事谢少华莅临指导,广东白云学院校领导和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会交流;我校董事长、校长刘剑锋,党委书记王永云,常务副校长吴舸,副校长李江凌、刘志新、李荆松等党政领导,以及教学顾问、评委专家、相关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正副院长和学术院长、学术骨干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江凌主持。

谢可滔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开展课题研究有利于学校人才队伍的不断成长,也有利于学校的长远发展。育人为本,科研先行,学校组织召开院校研究专项课题开题论证会,这是提升学校教育科研水平和专业化管理水平的一次重要契机,意义重大。他表示,学校转设更名以来,在董事长、校长刘剑锋的带领下,两校区并行运行管理,开展此次院校课题研究,把握了未来发展方向,对实现思想、行动、认知一体化具有重要指导作用。谢可滔主席强调,院校研究应围绕“校本”工作而展开,不为研究而研究,不宜做虚而做实。他期待最终结题成果,能为广大干部教师研究性开展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学校规范发展和特色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研究指导。

我校董事长、校长刘剑锋围绕院校课题研究谈了“五点意义、两点建议、三点要求”。他认为,深入开展院校研究有利于进一步落实我校“十四五”规划确立的重点建设任务;有利于培养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提升职能部门的研究水平和管理水平;有利于为学校的发展提供方向性指引;有利于为学校战略发展提供坚实的研究支撑;有利于进一步落实学校研究、学习、工作一体化的管理理念和育人理念。他建议,要以研究的态度对待工作,以专业的水平指导工作。为此,他要求,院校课题研究一要加强理论指导、政策研究;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实证研究;三是校领导班子要加强对课题研究的领导和指导,课题组要注重校外专家的参与,适时开展专题研讨会,为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研究支撑和实践指导。

我校常务副校长、评委组组长吴舸教授主持开题论证流程。院校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赵江南、教务处处长林长青教授、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荀海鹏副教授、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曹伟教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副主任邱俊义、人事处处长李根珍、学生处处长胡斌等七位课题负责人依次汇报了课题的研究思路、预期成果等情况。评委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思路、创新与特色等,并就课题如何进一步突出校本特点、重点强化落地、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预期研究任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一致同意7项专项课题通过开题。

2022年院校研究专项课题是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确立的“十二大重点工程”重难点攻坚问题和重大方向性问题,按照“聚焦重点、凸显特色、服务决策、评建急需”原则,历时两个多月,在研究发布课题指南、组织课题申报基础上,经校内专家评审、公示环节和审批流程,从27项申报课题中严格评选出来的。相关重点服务学校特色强校、模式创新的课题,将经后续孵化、申报审批程序持续予以支持。

信息提供:院校研究中心  刘欣

采写:邱莉娜,新闻中心记者团 周燕珍

摄影:新闻中心记者团徐小茜 梁健华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