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奖!我校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捧杯

发布日期:2020-07-20

在7月19日闭幕的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上,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我校参加本届赛事获得金奖1项、铜奖2项。其中,我校选送的作品《粤港澳大湾区台风文化科普动漫》获得金奖,实现我校在“挑战杯”赛事上的新突破。


特殊一年的“挑战杯”

今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社会各界、每个阶层都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在喧嚣满地的声音里,年轻的呼喊声透着直面现实、勇气担当,在时代洪流中誓将有一番作为。他们在学长前辈和指导老师们的鼓励引导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生命蜕变,充斥着不惧困难的挑战精神。

7月19日下午,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学联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城校区)圆满闭幕。来自120所高校的501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最终共有57所高校的129件作品获得金奖。团省委副书记武一婷,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国安,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国民创投创始人、董事长彭星国以及广州地区获奖高校代表在现场参加闭幕活动;各高校师生代表在线上参加闭幕活动。


我校金奖作品紧贴大湾区社会发展

我校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上获得金奖的作品——《粤港澳大湾区台风文化科普动漫》,由艺术与传媒系17级动画专业冯丽霞、谭诗润、许华敏等3位同学共同完成,宋立民、史云昊等2位老师担任指导。

该获奖作品紧扣大湾区的社会发展的需求。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是全球第四大湾区,却也是台风易发、多发地域,广大人民群众普遍缺乏科学性、系统性的台风灾害防御自救知识。微时代下的动漫作品传播快、覆盖广,比起主流商业动漫作品,公众对科普动漫作品及其发展的了解明显滞后,而我国动漫公司缺乏专门从事科普动漫创作的团队。本项目以动漫形式为载体,总结台风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台风变化,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从而增强公众避险自救意识、提高应急防范自救能力,兼具公益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

台风文化科普知识需要动漫这种大众视觉文化艺术形式的传播与宣传,将抽象的道理具像化,展示更加直观,加强受众理解力。动漫的丰富可视性,让受众在欣赏作品的过程中获得科普知识,引导受众的欣赏水平。目前国内对台风科普动漫的创作较少。

项目通过动漫形式,将科普知识融入动漫故事,这对于普及台风科普知识、提高国民素质有显著的作用。对于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保障人民的生产生活安全均有着较为突出的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


我校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奖作品



供稿:宣传部 李帆,编辑:张婕珍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