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手绘红色江山 广州应用科技学院专业写生课堂融入课程思政

发布日期:2021-10-18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

今年五月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文章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渗透课程思政,为写生课程添上一抹红色

风景写生是艺术专业的基础课程之一,能否让写生课程的内涵更丰富一些,能否在风景写生教学中落实课程思政理念?广州应用科技学院以风景写生课程思政教学价值为研究目标,将思政课程与风景写生课程相结合,在风景写生课堂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近年来,广州应用科技学院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访革命纪念地时所发表的讲话,打造课外第二思政课堂,在美术写生课堂中融入思政元素,构建具有美术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鼓励该校国画、油画、设计艺术类师生用画笔和设计创意记录祖国红色江山。

植入红色基因,思政教育强党建

广东是近代民主革命发源地和先行地,在中国革命奋斗史上,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在这一方红色热土上走出了孙中山、廖仲恺、薛岳、叶挺、叶帅等民主革命家和抗战英雄。在武昌起义之前,广东已有多次起义,有学者认为,倘若没有广东一次次起义的经验铺垫,就不会有武昌起义的成功。

今年国庆假期以后,广州应用科技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五百多名师生分为四个队伍在江门、梅州、韶关、清远等地开启了主题为“探访红色广东”的户外写生课程。在专业课程考察之际,学院注重课程思政建设,分别在每个队伍的设置里增加探访梅关古道、黄埔军校、叶剑英纪念馆、孙中山故居等红色资源。通过“以美育人、育美的人”的课程理念,从感性角度出发,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感,使红色基因浸入他们的内心,引导艺术专业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与创作观,自觉用自己的行动和专业课创作纪念革命历史,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思想理论水平与艺术审美能力。

发挥艺术设计专长,升华思政情感

广州应用科技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在近年来的思政教育探索中充分的结合已有的艺术资源,将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过实践教学的方法丰富化、多样化。

2018年4月,艺术与传媒学院环境设计专业、视觉传达专业的部分师生,前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当知青的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对陕西延川地区进行全县公路系统导视规划设计帮扶。学生们也在“真题真做”的设计中顺利完成图标导视体统布点工作、延川县城导视效果图制作、县城整体地图矢量化等工作,过程始终秉承着习近平总书记“要为人民做实事”的不变信念,用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成果着实不负众望。

2019年,广州应用科技学院艺术与传媒系以党的十九大为引领,深入学习乡村振兴计划,把中心思想放在技术设计帮扶。广应科的师生多次远赴北塘红军小学开展支教活动,为革命老区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堂别开生面的美术课。老教授带领学生开展一门特殊的专业实践课程,对着天真可爱的孩子们细心讲解,从工具到用笔,从理论到实践,耐心而真诚。

在艺术教育中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引导学生把个人的艺术生命自觉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这是广州应用科技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思政课程的指导思想。除此之外,近年来,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师生还携手广州市增城区红色教育基地、乡村振兴试点的大埔围村,举办共贺国庆70周年风景写生作品展;助力小楼镇邓山村农产文创设计;助力派潭镇建设“美丽乡村,无毒家园”的系列墙绘,用行动诠释了高校青年学生如何实现自我价值,为建设美丽中国发挥力量。


信息提供: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  邓铨

编辑:林玉萍

审核:李帆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