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城乡文化发展研究中心2021年年会暨“城乡治理及文化建设”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26

冬日暖阳,风和日丽,一场行业研讨会盛事在广州应用科技学院(肇庆校区)隆重召开。11月13日,由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城乡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法政学院承办的2021年年会暨“城乡治理及文化建设”论坛在我校肇庆校区行政楼国际会议中心成功顺利举行。此次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共邀请了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以及本校各院系等三十余名专家学者们线下参加此次会议,与会专家学者纷纷为城乡治理、文化建设、乡村振兴等议题出谋划策,共襄盛举,成效斐然。

图:与会学校领导、专家学者热烈研讨城乡治理、文化发展、乡村振兴等议题

首先第一个环节是会议开幕式,此次开幕式由广州应用科技学院法政学院院长梁玉霞教授主持,特邀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副校长李江凌教授致辞,李教授简要介绍了此次研讨会举办的背景和目的,着重强调了结合大湾区特殊地理位置,关注城乡治理、助推文化发展的重要现实意义,盛情邀请与会专家积极建言,共同助力大湾区的城乡治理及文化建设事业。随后,李江凌副校长为中心新聘研究员颁发了聘书,刘志新副校长为通过严格筛选评比、荣获一二三等奖的论文作者颁奖。

图:李江凌副校长向新聘研究员颁发聘书,刘志新副校长向获奖作者颁发获奖证书

接着进入会议研讨环节。会议主题发言讨论共分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由刘志新副校长主持,主要围绕农村土地使用、流转和大湾区法治建设两大议题展开。在乡村振兴政策的议题下,广州应用科技学院杜奋根教授就新时期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制度,以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与土地经营权等三权关系为基点,提出新时期如何落实集体所有权的路径,强调保持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的内涵应当理解为土地政策的长久不变,并提出土地股份合作制是目前促成土地流转的较为理想的模式。赖松龄教授以“发挥乡村优势,构建新型城乡关系”为题,简要归纳了土地经营模式的历史流变,他认为小型土地承包基础上的经营模式只能解决温饱,小岗村四大经验中除招商引资不能仿制外,其他经验皆可移植和探索。他结合广东省的实际情况,针对新三农问题中土地集中较难、特色旅游条件受限、资源人才短缺的问题,提出了增设住宅地生产功能等建议。陈前军副教授在两位学者研究基础上,就城乡治理提出了研究的元问题、内容、方法等思考,并就政府与市场、城乡协同发展等关联方面汇报了自己的观点。在围绕大湾区法治协同、党建等议题上,中山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峥汇报了实现区域法治融合和协调发展的具体思路,认为可以在提炼和总结其他国家和地区立法经验的基础上,筛选和推出适合粤港澳大湾区的示范法,可以侧重于实体法和民商事法律,根据大湾区法域特点与需求,由此形成地区法治特色。法政学院黄志勇教授就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一体化的法治融合议题,提出应当是全方位理念和系统工程,整个方案可以归结为四个步骤:完善法律制度,尽可能消除规范层面的摩擦;树立法律的严肃性,严格执法,并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意识和水平;开展区域司法合作,整合法律资源;加强粤港澳法律服务业的合作。广东工业大学赵容榴硕士就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现实问题,提出“活化基层党组织的‘党与社会链接’体系搭建”的重要性。

图:第一单元专家学者发言

第二单元围绕城乡建设和社会工作模式展开,由贺锋林教授主持。在社会工作模式议题下,法政学院余缅萍老师就中国农村精神健康的问题展开分享,他认为处于精神亚健康状态的农村人群有所增加,精神健康问题日益突出,借广东“双百”计划之力,可在一定程度缓解该问题。陈军健老师通过对广东十家社工机构的调查访谈,就长期困扰社会工作机构薪酬管理机制运行的难题,提出宽带薪酬理念,优化社工机构薪酬管理,保证社工服务者的利益。暨南大学吕嘉俊则从城乡一体化发展角度强调新乡贤社会角色及其作用,他们在乡民心目中可能拥有政府管理人员所没有的信任,在和谐社区生活,调解邻里纠纷和带领乡民共同富裕,他们的作用不可小觑。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传统村落保护的议题下,申文清教授由“清华简”的真伪考证谈起,由古钱币变化谈经济规律,透视人文变化探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关联,既具历史跨度又有现实的落点。作为资深建筑设计的专家,曹伟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谈起,认为“新农村建设”中应当注意加入“传统村落”的元素,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应突显乡村建筑的特色。在城乡文化的法治保障议题中,暨南大学徐瑄教授接续前两位教授对经济与建筑的文化解读,说明知识产权法对建筑文化元素及经济技术成果的保护作用。

图:第二单元专家学者发言

第三单元是社会纠纷化解与犯罪治理议题,由华南理工大学张友好教授主持。在犯罪治理层面,浙江理工大学揭萍教授利用大数据,借助GIS系统细致制作了2006年—2016年全国毒品供给种类与消费变化图,对近年全国毒品供给与消费情况进行实证研究。在社会纠纷化解层面,暨南大学李莉教授就农村宅基地现状和小产权房问题,提出居住权、宅基地权属的分立可以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房地产市场和影响民生的难点问题。中山大学博士研究生吕嘉淇立足于城乡一体化,系统阐释构建社会纠纷多元解决机制的意义,建议通过人民调解自治、行业自律协调、行政调处和司法审判的科学、有机结合,用多种方法集中化解矛盾,减损止害。在企业合规层面,法政学院胡志炬以中小企业实施农村融资的现象为切入点,关联“阿里巴巴不合规受罚款”“滴滴公司受罚款”等事例,就企业自查自律提出看法,同时反思目前推动企业合规的现有做法,清晰制度选择的思路。暨南大学蔡泉注将合规的议题缩小到刑事合规的范围,在他看来,刑事合规是企业自我保护和司法启动保护机制的双重选择,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不同法域,中小企业合规行为有着特殊动力和走向。

图:第三单元专家学者发言

点评人赵金钟教授、单新荣、王建、李建训、曾迈捷等分别在三个环节中进行精彩点评,并发表自己的见解看法,与发言嘉宾交流。

图:点评专家发言

最后,在会议闭幕式上,广州应用科技学院王利荣教授做简短总结,她认为城乡文化发展是一个极富内涵和想象力的研究话题,新文科和新工科融合都可以在此找到研究话题和发挥空间,背靠大湾区先试先行的优势,未来中心一定能够产出更丰硕的成果。最后,校领导李江凌、刘志新,法政学院院长梁玉霞,代表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城乡文化发展中心,对与会者的奉献和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城乡文化发展中心继续得到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的支持,预祝未来再创佳绩。

图: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