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个专业获推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日期:2021-11-30

11月24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广东省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公示》,拟推荐广东399个普通本科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报送教育部并予以公示。其中,我校金融学、法学等2个专业拟被推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我校金融学、法学专业的又一重大突破


立足大湾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站在新起点,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大学。学校主动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积极对接国家、省市重大产业发展战略和珠三角主导、支柱、新兴产业链,设立有14个教学及科研单位;建设了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数字产业等产业需求和人才需求高度匹配的九大应用型专业集群;开设了涉及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工学、管理学、建筑学、艺术学等八大学科门类的39个本科专业。截至目前,我校“体育学”和“民商法学”获批省级重点培育学科;“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获批省重点专业、“法学”获批省级特色专业;金融学、产品设计、法学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外语学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获批省级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的通知》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遴选工作的通知》,经学校申报、专家评审等程序,结合广东省推荐参评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情况,2021年11月24日,我校金融学、法学等2个专业被推荐为广东省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也是我校“金融学”获批省重点专业、“法学”获批省级特色专业之后的又一突破。


广应科金融学专业建设


金融学专业以“应用型、地方型”为人才培养目标,遵循“宽口径、厚基础” 的培养逻辑,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系统掌握金融知识、金融理论和业务技能,胜任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工作,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综合型金融创新人才;具有“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的应用型、技能型本科人才。


在专业特色优势上,强调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打造一系列应用型课程,推动课证融合、课赛融合的“双融合”建设,学生参加国家级学科竞赛比率达100%,获奖覆盖率达25%;推动课程群等基础教学单位建设,发挥职业岗位课程群的模块化教学作用;探索校企双元教学育人机制,推进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搭建实习基地与产业学院的金字塔架构,近三年累积建立深入校企合作共建基地12个;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习过程,推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颠倒课堂等教学改革,完成3个省级、5个校级教改项目建设;打破期末一次性考核传统方式,推动形成性考核改革,完成校级、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针对性的开发自编应用型系列教材,近三年已完成5本教材的出版,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广应科法学专业建设


法学专业以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为根本,立足广东省,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德才兼备,系统掌握知识理论与技能,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该专业2008年获批为校级特色专业,2016年民商法学入选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2019年获批立项省重点专业。


我校法学专业以省级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为契机,精准定位、注重内涵、突出优势、强化特色,发挥示范效应,促进人才培养水平的整体提升,形成了校地联合培养应用型法学人才培养模式;以民商法学科为基础,凝炼专业发展方向,注重特色与创新,打造了以服务珠三角地区的外向型经济发展专业特色。师资团队理论水平高、社会服务本领强,省级教学名师2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1人,国家级社科基金7项,省级教学成果3项。设民商法学重点学科研究中心、大数据与社会治理法治研究所、乡村振兴培训基地3所研究机构,积淀研究成果,为地方提供智力支持;建有31所实践基地(省级1个)、6所校内实验室,理论实践融合,校地联合育人,地方影响力强。


信息提供:教务处 林长青

信息支持:法政学院 梁玉霞;经济与管理学院  申文青

采写:李帆

编辑:林玉萍

审核:李帆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