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党校卓泽渊教授应邀在百越大讲堂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4-10

4月8日下午,我校“百越大讲堂”第二讲开讲。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卓泽渊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线上直播专题讲座。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志新、法政学院院长梁玉霞、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及160师生聆听讲座。讲座由两名学生用中、英双语主持。

卓泽渊教授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脉络、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进行了精准的解读。卓教授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法治中国建设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相结合,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发展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创造性升华;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旗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和学习。

卓泽渊教授讲座后,副校长刘志新代表全体师生对卓泽渊教授莅临百越大讲堂倾情授课表示感谢。她表示,卓泽渊教授的讲座通过引习近平总书记金句,说中国故事,讲校园日常,体现学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体现学术性、指导性和实用性;让广大师生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铸魂定向的根本原则、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守正创新的鲜明特征、求真务实的理论品格、笃行致远的实践要求、胸怀天下的宏阔视野有了进一步深刻领悟;对道德和法的关系以及实践价值有了更深刻的体悟。本次讲座为广州应用科技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对于大学生文明行为的养成,做新时代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好青年具有重要意义。

卓泽渊教授简介

1963年生,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法学理论博士。原中央党校副教育长,现任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任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等。博士研究生导师。

1995年破格晋升教授。1999年任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20018月至20027月,赴加拿大约克大学法学院做客座教授。2003年调往中共中央党校,任政法部副主任;2008年任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2012年挂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2015年任中央党校政法部主任;2018年担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育长。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法学学科组评审专家,中国“跨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入选者,中国第二届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实施工程法学学科核心成员,全国宣传文化系统首届“四个一批”人才人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首届领军人才。

出版个人独立写作的文化哲学著作《我们与世界》,法学学术专著《法律价值》《法的价值总论》《法治泛论》《中国的法治之路》(中文版、英文版);卓泽渊法治丛书《法治期待》《法之言说》《法政讲堂》、《法眼园窥》;卓泽渊法论丛书《法的价值论》《法治国家论》《法政治学》等;高校法学规划教材《法学导论》,高校法学教科书《法理学》。主持编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小全书》,高校法学教材《法学导论》《法理学》各四版;副主编著作若干;发表法学及相关文章约300篇。

2006年629日,为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2011328日,为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坚持依法行政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2015年831日,出席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七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就中国的全面依法治国问题,独立接受了全世界400家媒体集体采访。


文字:新闻中心记者团 张小雨

摄影:新闻中心记者团 彭宇森

编辑:林玉萍

审核:李帆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