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于9月13日下午在肇庆校区组织开展消防疏散演练

发布日期:2022-09-1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增强学校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防自救和应对突发事故的应变能力,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创建和谐平安校园,我校于9月13日下午在肇庆校区组织开展消防疏散演练。副校长刘志新宣布演练正式开始,副校长李荆松作演练动员讲话,学生处、团委、总务处、保卫处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新生班辅导员、军训教官及全体2022级新生等参加了此次疏散演练活动。演练由学生处处长胡斌主持。

刘志新副校长宣布演练开始


李荆松副校长作演练动员讲话


场景一:学生公寓消防疏散演练

下午三点,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消防演练正式开始。在模拟火灾现场,学思苑演练楼栋模拟起火部位点燃烟雾弹,随着警报声响起,参加演练的学生在教官和志愿者的指引下做好防护、冒着浓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下腰,按照指定路线快速、有序、安全地疏散到集结地。随着演习专用彩色烟雾被拉起,在学思苑A座、D座、E座宿舍楼的学生们,在烟雾中快速“逃生”。

火场如战场。与此同时,肇庆消防的救火车模拟迅速到达演练火场,在快速铺设灭火器械后迅速进入楼栋,用高压水枪进行灭火。

10分钟时间,参加演练的近5000多名新生全部到达“安全地带”,“大火”被完全扑灭。




场景二:图书馆礼堂逃生疏散演练

当地震或火灾来临,在室内空间如何快速逃生。下午4点,学校在图书馆小礼堂进行了一场模拟逃生疏散演练。警报声一响,在礼堂内的800余名学生们迅速起身,井然有序地就近弯腰靠右快速撤离,从图书馆的各个安全通道楼梯有序跑至到指定地点集合。


同时,现场管理人员和志愿者们也在各个安全出口,有序指引学生们快速进行疏散,防止学生在楼梯跌倒出现拥挤踩踏事件。

当天下午,我校2022级新生们在学思苑广场,观摩鼎湖区消防支队官兵现场介绍了消防知识和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在现场点燃火盆,模拟真实火灾场景,分批演练使用灭火器扑灭初起火灾。

此次演练从实战角度出发,我校与肇庆消防协同联动,按照接警调度、火情侦查、现场警戒、人员疏散、力量集结、风险识别、现场力量部署等科目进行逐步演练。此次演练提高了我校和消防救援力量的联动配合能力,提升了师生对火灾事故的自救逃生能力,为有效降低事故危害提供了有力保障。


报道统筹:鲁威阳

采写:新闻中心记者团  房雯雯 张小雨

摄影:新闻中心记者团  陆文一 蔡林翰 王莞琦 黎梓健

视频:新闻中心记者团  朱琳 郭迪 钟锦彬

编辑:鲁威阳

审核:李帆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