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应用科技学院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3-01-01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值此新年之际,谨向全校师生员工,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祝福!

勠力同心、砥砺奋进。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2022年,也是我校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学校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开启“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新征程。学校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目标,扎实推进特色强校系列重要工程,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百花齐放,硕果累累。刚刚过去的2022年,党建引领学校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学校建设项目列入广东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新图书馆正式落成;党建馆成为学校思想教育的“红色地标”。学校成功获批“广东省博士工作站”;荣获“广东省绿色学校”称号;被评为“广东省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入选“广东省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获中国教育在线“榜样力量·2022年度教育盛典”“最受中学信赖本科高校”。“体育学”“民商法学”等2个广东省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建设成效显著;遴选立项马克思主义理论、刑事法、工商管理、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美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和建筑学等9个校级重点学科;新增汉语言文学、金融科技、机械电子工程、建筑学、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6个本科专业。全年科研立项50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澳门基本法委员会基本法研究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有了重要突破。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蓝桥杯等赛事中获国家级奖项45项,省级奖项518项;1支团队获教育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全国专项团队立项,1支团队获广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重点团队立项,5支团队获省级重点团队立项。毽球队代表广东省出征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摘获金牌1枚,助力广东队获得“五金一银”佳绩,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广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学校体育代表团在广东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斩获奖牌2金2银1铜佳绩。

疫去春归时,直下看山河。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让我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作为,以高昂的斗志、坚定的信心,凝心聚力,奋勇前进!

宏伟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展望2023年,是学校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大力推进特色强校作为学校发展的引领战略。坚持教学改革,积极推进基于成果导向教育(OBE)先进教育理念的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要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学科带头人引进和选育制度,形成以带头人为引领、结构合理的学科团队。凝练和培育学科特色,找准研究方向,明确发展重点,合理设定目标,制定发展举措,形成学科优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集群,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学科专业集群;对接产业集群、依托学科专业集群,建设现代产业学院。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以赛促学,发挥创新创业竞赛引导作用;加强创业就业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实习就业基地开发力度,加强就业指导工作,提高学生就业水平。要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打造教师发展、学生学习、研讨咨询、互动交流的平台;建设一支“双高双师双能双智结构型”的师资队伍;转变干部作风,提高管理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要拓展学生素质,健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学生发展服务体系,促进学生素质素养提升,促进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要扩大继续教育规模,建设示范性继续教育基地落地;以“引进优质资源、提高办学质量”为宗旨,积极探索国际合作办学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创新性、复合型人才,努力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要加强“智慧校园”建设,推动“五星校园”建设,创建更高水平“安全文明校园”。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创造未来。当万丈光芒铺满祖国大地,我们已经踏入新的时间长河。2023年,我们继续坚持“立足大湾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站在新起点,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永远奋进在新时代最前列,谱写广应科发展的新篇章!


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党委

广州应用科技学院董事会

广州应用科技学院

2023年1月1日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