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应科院长教授组团走进乡镇,献计莲花美丽振兴

发布日期:2023-03-09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广州应用科技学院秉承的一项社会责任。经学校领导批准,3月2日下午,我校城乡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法政学院院长梁玉霞教授邀约了部分二级学院院长、教授,带上学生等共十多人,走进莲花镇、街、村调研,开启对接地方,服务乡村振兴的新尝试。

在当天的调研期间,莲花镇有关领导陪同我校调研团队参观计划建设项目,并在镇政府举行座谈,莲花镇副书记董永琦博士主持座谈会。我校调研团队与莲花镇负责人进行了初步的意见交流,商定根据项目进展,深化交流与合作的计划。

莲花镇位于肇庆市鼎湖区东部,与四会市接镶,是我校肇庆校区的所在地。莲花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的切入点,重点关注如何改善当地的人居环境,同时推动多产业联合发展。

当天下午,我校城乡文化发展研究中心调研队先后前往莲花镇富廊村、曹王村、分界村开展实地调研。莲花镇负责人对每个项目的执行方案及村风村貌都进行了全面的讲解。我校相关专业的教授和教师沿途进行设计考察,并提出多方面的建议,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

莲花镇富廊村,毗邻鼎湖山旅游度假区,计划建立肇庆鼎湖现代农业青年智慧产业园;莲花镇曹王村可利用的土地面积充足,计划设立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多种类的制造业,并大力开展对外招商;莲花镇分界村位于鼎湖区与四会市交界处,自然风光优美,人文风情厚重,有奇特的古树和古道景观,计划开发成文旅休闲农庄。

调研过程中,我校调研考察人员和莲花镇有关负责人深入交流,针对各类专业问题展开讨论,探寻更佳的设计方案。我校参加调研的教授还与当地部分村民个别交谈,了解村民的生活和想法,感受当地的民俗风貌。

下一步,我校城乡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与莲花镇将深化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建立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的协作关系,完善合作对接机制,加强战略研究合作、推动高端智库建设,加强人才培育合作、做好乡村振兴人才培训,讲好肇庆鼎湖高质量与乡村振兴故事,积极做好对接产业的技术服务、智慧助力乡村建设行动和有关重点课题研究工作,为实现共同富裕、建设美丽乡村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美丽田园

加强校地合作

实现高质量发展


采写:邱嘉欣

编辑:邱嘉欣

审核:李帆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