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华工、广工!牢记嘱托,王睿董事长率队新年“首访”

发布日期:2024-01-12


原创 广应科新闻中心 广州应用科技学院 2024-01-12 22:21 发表于广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全社会都要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搭建更广阔的舞台”。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时提到,“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1月11日上午,广州应用科技学院董事长王睿率队开启“新年首访”,前往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学习了解省内知名高校的创新创业工作,助推我校学生成长成才。学校校长刘剑锋、执行校长张光宇、常务副校长吴舸、副校长刘志新、校长助理吴明生,以及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赵金钟、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帆、学生处处长胡斌、创新创业学院荀海鹏、团委书记郭振参加调研。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有关部门领导陪同参观。


华南理工大学

广东工业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打造校园直播矩阵,

“孵化”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载体


王睿董事长率队首站来到华南理工大学的木棉直播基地,听取了由华南理工大学团委、新闻与传播学院和广州直道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华南理工大学木棉直播基地项目的情况介绍,调研校园网络直播包装运营和矩阵管理的特色。在基地里,华工学生正在基地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直播运营训练。


华南理工大学木棉直播基地利用网络新媒体进行校园文化活动与宣传,探索更加贴近学生、互动性更强的网络直播+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二课堂育人新方式,全方位促进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 王睿董事长(前排左三)率队参观华南理工大学木棉直播基地


▲ 刘剑锋校长、张光宇执行校长听取华南理工大学木棉直播基地负责人介绍









王睿董事长一行来到于2017年获批“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华南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进行参观调研。在参观过程中了解到,该孵化基地为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依托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载体的建设。华南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通过建设校内校外双导师制,加强在专业技术、项目融资、工商注册、法务税务咨询等方面的服务,举办各类双创技能培训,开展“华园创客”系列讲座,孵化体系日趋成熟,孵化效果凸显。


座谈会上,王睿董事长一行认真听取了,并对建设相关问题进行咨询交流。刘剑锋校长对华南理工大学在校园直播与创新创业的孵化体系建设作出充分的肯定,围绕校园直播运营的学生社团管理与发展、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与技能的孵化成效、校园直播服务乡村振兴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路径对策等三个方面进行咨询交流,并表示将充分学习借鉴华工高水平大学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善取真经、真学真干,把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转换为谋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明确职责,扎实推进各项建设举措,不断提高学校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努力打造与大湾区应用型大学建设需求相适应的服务新格局。





广东工业大学:

契合产业发展需求,

“孵化”高质量创新创业人才生态圈









▲ 王睿董事长一行受到了广东工业大学的热烈欢迎


“匠心铸魂,创新立业”,这是广东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前的一句石刻名言。王睿董事长一行来到广东工业大学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工大创谷,受到了该校有关领导的热情欢迎。走进广东工业大学以“创青春,享未来”理念建设的创享社,走进以深化科技成果转化、特色人才培养为特色的创享创新班—强芯班、埃安班,王睿董事长认真了解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规划建设、项目申报、课程建设、专利孵化、创新、创业等工作,交流探讨为广东高质量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的措施成效。





广东工业大学



高校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发动机。在走访过程中,广东工业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建设“1+2+N”高质量创新创业特色人才培养生态圈,推进广工-华为创享社深化产教融合、湾区融合等创新创业重点工作,工大创谷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广东省“双十”战略产业集群的发展需求,充分体现广工在支撑广东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当家”的主动作为。在交流过程中,王睿董事长和该校领导表示,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交流机会,共同探索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模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探索多元、健康合作模式,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和谐双赢共同发展为培养更多的创新创业高素质人才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陈曦

审核:李帆



官方微信